很久以前,在巍巍的太行山下,住着父子二人父亲秦勤已是古稀之人,年老多病,儿子正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,却不爱劳动,懒于耕作眼看着父子二人经营的果园一天天荒芜了.
那一年冬天,终年劳累的秦勤终于病倒了他躺在病床上,看着窗外一园葡萄的枯藤在冬天的寒风中哆嗦,不禁心忧如焚他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,而秦望又慵懒怠堕,他能把这溶入了自己几十年汗水的果树经营下去吗?如何才能使这浪子回头呢?
一天,秦勤病情加剧,他已走到生命的尽头了秦望守候在父亲的庆前,拉着父亲那双长满老茧的手,心想:父亲这一走,我该怎么过日子呢?忽然,他见弥留中的父亲嘴唇颤动着,他俯下身子把耳朵由在父亲的嘴边,他听到了父亲的临终遗嘱:“望儿!园中——有——金”
在父亲的坟前烧完最后一张纸钱,秦望回到果园,寻找父亲留给自己的金子他小心翼翼地拨开草丛,扳起一块一块的石板,审视每一个可能发现线索的疑点,但是,他找遍了果园的每一个角落,也找不到一点埋藏金子的痕迹他沮丧地坐在果园的黄土地上发愁:怎么办呢?父亲的遗嘱在耳边回旋:“园中有金”.一个决断猛然跳出来——挖!挖地三尺,也要把金子挖出来.
决心变成了行动秦望似乎一下子变了,他每天清晨而作,直到晚霞的余辉在果树枝头完全退去,他不停地挖呵——找呵,每一块埋在地里的砖头,他都要挖出出来敲打敲打日复一日,60个日日夜夜过去了,果园的每个角落都翻了个遍,就是不见金子的影子面对着满园翻起的新土,他心里万般疑惑,——“难道父亲会骗我吗?”
春天来了和煦的春风催开果园的簇簇繁花秦望觉得这花,这果树似乎比住年更鲜艳更繁茂了果然,这一年秋天,果园里呈现前所未有的丰收景象面对着玛瑙假似的串串葡萄,张开笑脸的大红苹果,秦望又想起父亲的话:“园中有金”.他恍然大悟:是啊!我不是找到了金子吗?
其实,他找到的何只是金子.